光隐部落

光隐部落

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

我妈常说~~

我妈妈是个说客话很厉害的客家人(山东客)
常常会听她用客话背起增广贤文
用客话念增广贤文真的很好听
像在唱儿歌那样的音调

由于是客话,常会听不懂
总要妈妈解释一番
这时我都会好崇拜我妈妈
怎么那么有学问呵

今天我跑去网上找了找关于增广贤文
发现原来都是一些人生道理短语录呢
好长一大篇,我妈妈都会背哦
原来我妈妈小的时候就常听我外婆背的了

我:外婆识字么?
妈:不会啊

但外婆竟然可以倒背如流,并传下来给我妈
竟然还是以一口流利的客家话背的
简直就是我的偶像,哈哈

仔细看了一遍华语版本
看到好多我妈在日常说过的话
比如这个——
渴时一滴如甘露,醉后添杯不如无

妈妈是个很懂得感恩的人
她常说,若你敬我一寸,她绝对是会敬回一尺的人
她特别会向在她困难时帮助她的人,怀抱很感恩很感恩的心态
渴时一滴如甘露呵,她常这么跟我们说的=)
也常要我们做别人的甘露

我很喜欢里面的——
酒逢知己饮,诗向会人吟

我妈妈是我的知己,我常跟她吟诗作对的
呵呵呵
妈妈好厉害呢~~(抱)

我也要学啊
用客话念增广贤文
还真的有够难学的呵
家族的修行
要传承的喝!


2 条评论:

  1. 感覺很有意思~
    我是客家人都不知道增广贤文內~
    可能是因為我們家是河婆客的關係吧~
    回馬來西亞的時候要記得問媽咪會不會講~呵呵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呵呵~我现在会背前面一点,用客话的=)

    回复删除